您现在的位置:233网校>注册会计师>备考经验

150万注会考生鄙视链曝光!男生考试通过率更高!

来源:233网校 2018年11月23日

1、地区鄙视链: 广东考生多,上海学霸多

《中国会计年鉴》会统计出每年各个省份和地区参加CPA考试的人数和通过率,目前,2018年的中国会计年鉴还未出版,根据会计年鉴最新公布的2016年为参照,发现哪里的学霸最多。

从每年的报名情况来看,广东、北京和上海都是报名人数最多的地区,当然出考人数也是最多的,2016年广东出考人数有49000人,北京出考人数有48000人,几乎不相伯仲,而上海的出考人数相对较少一些,有36000人,再其次是江苏省,出考人数也有3万。

但是从通过率来看,上海的CPA通过率确实是最高,有37%,其次则是浙江和北京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,财会、金融人才的聚集地,在这样的氛围之下,CPA的学霸也在这里集聚。

2、性别鄙视链:小哥哥会考试,小姐姐会拿证!

根据中注协的研究调查,报考CPA的考生当中,显然是小姐姐的人数比较多,这比较符合财会生的男女比例。

image.png

3、行业鄙视链条:投行是CPA考生的理想

如果在体制内:垄断国企>国有银行>事业单位

如果在体制外:私募(PE/VC) > 公募(MutualFund) > 投行(Investment Bank) <> 战略咨询(Consulting Firm)> 商业银行(Commercial Bank) > 四大(Big 4) > Others

当然,如果只是想从事财会领域,四大和500强企业始终站在鄙视链的顶端。

体制外应该是很多CPA持证人的选择,很多人都将CPA作为敲开500强企业、投行、咨询的敲门砖。

4、岗位鄙视链:在会计眼里,其它人全是不干活的!

虽说,CPA考试并不限制专业和经验,对谁都是很公平的,但是内部还是存在着鄙视链。

财务人在外行人眼中看来,都是“做账的”。但财务圈中人也根据业务类别给自己划分了三六九等:财务分析瞧不起做审计的,做内审的看不上搞税务的,搞税务的瞧不起上做会计的,做会计的看不起干出纳的……

我们常常能听到会计专业学生的誓言:宁愿转行也不做出纳。别说在职务链底端,光是需要有担保人和担保书这一任职要求就让人受不了。

我们也常常能在财务部看到这样的情况:财务分析师围在一起小声地讨论着什么,审计皱皱眉头喊来某账单的负责人一一纠正,会计叫苦不迭地应对面前厚厚的账本,出纳收拾好背包,又准备奔向银行。

在公司内外,会计和其它岗位之间也存在着深深的鄙视链,至少,在会计眼里,其它人全是不干活的!

image.png

5、星座鄙视链:摩羯座是人生赢家?!

前段时间,普华永道的【星座测试题】刷屏,数据样本就是四大人,这里的注册会计师和注会考生最多,可以看出CPA的星座鄙视链。

根据普华永道的调查数据显示,经理级以上的职位中,以下星座的占比比较大:

高级经理:金牛>摩羯>水瓶

总监:天蝎>双子>白羊

合伙人:摩羯>处女>巨蟹

而在注会聚集的审计部门,星座的分布图则是这样的:

高级经理:水瓶>摩羯>天蝎

总监:天蝎>巨蟹>天秤

合伙人:天蝎>巨蟹>水瓶

在注册会计师更多的审计部门,水瓶、天蝎和巨蟹的占比更多,且身居高位。

6、背景鄙视链:财经大学从不看综合排名!

公认的校招鄙视链是这样的:

985研究生>985本科生>北美研究生>北美本科>英国本科>英国研究生>澳洲研究生>澳洲本科

而在CPA的求职圈里,鄙视链是这样的:

985本科>藤校硕>央财上财外经贸硕>985硕>其他硕>博士>其他本。

不过大多数在财会圈混的人都来自于财经院校,这些财经大学的学生在校期间基本都在忙着备考,研究生基本毕业就拿下了CPA。没有证书,真的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财经大学的。

财经类大学的学生,从不看综合排名。但是每年都会有着各种各样的财经大学排行榜,当然,每年这种榜单出来都要引起一场口水战。当初公布2018年的财经大学排行榜之时,一众财经学生跻蹧不堪,纵观朋友圈里面上财、央财、对外经贸、西财的众多好友曾经转发的鸡汤,得出来一个共同点:

只要自己母校排的高,就是有理。

7、四大内部鄙视链:审计的地位成谜!

根据中注协的数据,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小伙伴更容易通过CPA专业阶段,那么在注会集聚的四大,是否也存在着鄙视链呢?

据说,四大内部的鄙视链是这样的:

审计>咨询>内控>税务

但是也有人指出,审计是会计师事务所中最累的一个工种,审计站在鄙视链的顶端,只有在那些审计是会计师事务所主营业务的情况下才会发生,一般的会计师事务所的鄙视链是这样的:咨询>内控>税务>审计。

不管怎样,先心疼一下审计师们吧!

看了上面7种特质,你是不是站在鄙视链的顶端呢?看完之后是不是更有信心拿下CPA了?其实,无论是站在鄙视链的哪一端,只要能够踏踏实实备考,拿下证书,修炼内功,都能够打破鄙视链的“歧视”,逆袭成功,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,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天地里活得很精彩,不是吗?

2019年注册会计师课程讲师授课,新增预习班,零基础抢先备考!点击免费听课>>

热点关注

2019年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及入口

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新手指南,有疑问全解决

相关阅读注会
精品课程

正在播放:会计核心考点解读

难度: 试听完整版
登录

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

立即注册
扫一扫,立即下载
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